创客教育实践手册 我又糊涂了

我又糊涂了

一页纸给你最需要的东西

创客教育是一个学科的事情还是整个学校的事情?

创客教育理想状态下应该是整个学校参与的涉及到所有学科的教育行为,因为创客教育鼓励学生来综合应用之前所学的知识来制作有附加值的作品,所有的学科都涉及到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的问题,但是技术类学科可以作为一个先导项目。

创客教育跟原来的科技教育有什么样的区别或者说延伸?

“做中学”是一个非常好的概念,它倡导学生在制作中学习,目的是学习,而创客教育给了我们一种新的可能性,即“学为做”,即学习是为了在项目当中具体应用,这就给了我们现行的教育运行机制以极大的挑战和可能性。

创客教育是让孩子们都去创业吗?这个世界上如果满世界都是创业者也挺麻烦的。
对于创作者而言,不同的学习者会得到不同的体会。创造教育的过程是通过一系列的制作的项目,让人们知道我适合做什么。而且通过这些综合的项目的话会有一些人觉得自己适合做企业家,当然有些人就会觉得自己只适合做一个工人或者做一个美术工作者,只不过在现在的教育体制下,我们很少有这样的机会,能够让人放心大胆的去想象想象自己的未来,这也是我们未来教育发展改革的一个方向,总之人生不一定一开始就是一个创业者,但是他儿时留下的创客教育的种子有利于,在未来有机会的时候把住把握住这个机会。

创客教育一个礼拜需要上几节课呢?
如果从项目学习的角度来讲的话,在学校里安排的时间理想的情况下是像美国的一些课程的样子,通过一上午或者一下午的时间来保证在学校在学生能够完成一个完整的项目。但是这件事情又是不现实的,我们可以从创客的实际出发把其中最关键的内容通过课堂教学来完成,然后复制学生在家里边建设家庭创客空间,这样就弥补课堂时间的不足,按照不同学校的要求,创客教育的安排可以是每周一结或者每周两节,即可以在大班当中推行也可以在小组当中推行。当然对不同的做法来说的话,需要不同的教学仪器,人数越多,就越需要教具级别的专业教学仪器。这个学习的过程可以是在信息技术课上、通用技术课上、科学课上、物理课上、美术课上、语文课……上开展,视老师的兴趣而定。

在创客推动的过程当中如何体现德育?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永恒的追求,教师在课堂当中启发学生关注自己的核心追求,关注社会的发展,关注国家的需要,是上课教育在德育领域当中的核心表现。当然也,可以融入一些常见的德育主题,这是教师个人的选择了。

评论

© 创客教育 | Powered by LOFTER